愛情故事



複活節長假的第一天,天氣很涼。原計劃外出旅行的我和女兒,只好呆在家裏。平時忙忙碌碌,老婆又不在身邊,所以我和女兒總是吃些快餐。今天不一樣,節奏慢了下來,我們似乎什麽都可以做,什麽又都可以不做。于是,女兒看書,我也看書。看累了,女兒玩電腦。我呢,買菜,和面,包餃子。

很多年以前,老婆(當時還是戀人)第一次到我的宿舍來看我的時候,我就是包的餃子。後來,每逢有人問她爲什麽會喜歡我,她便說,我會包餃子!我和老婆都是北方人,對餃子情有獨鍾。我們包餃子的時候,通常是我拌餡兒,老婆和面,我擀皮兒,老婆包,然後煮。我們總會吃得很開心。

現在,只有我一個人包餃子。女兒仍在玩電腦,還從我的文件夾裏“翻”出了幾首流行歌曲來聽。有一首是歐德洋的《孤獨北半球》。。。。 “用我的晚安陪你吃早餐,。。。別怕我們在地球的兩端。。。” 女兒邊聽歌,邊玩兒。而我雖在包餃子,卻不由得想起了身在澳洲的老婆。

九六年,我和老婆結婚不久,她就到澳洲工作去了。後來她回國,我們有了女兒。老婆在北京懷孕的時候,我經常騎著單車帶她去醫院做常規檢查。老婆挺著肚子,坐在我的單車後座上,從來也沒有抱怨爲什麽別的人可以坐著小汽車去醫院。我也挺理直氣壯的。騎著單車,馱著老婆,招搖過市。快做父親的我,除了幾分‘窮’浪漫以外,還有很多自豪感。

“我望著滿天星在閃,聽牛郎對織女說要勇敢。。。” 後來,女兒咿呀學語,蹒跚學步,給我和老婆增添了很多快樂。我備課教書,買菜做飯;老婆采訪趕稿子,洗衣服帶孩子。日子雖瑣碎,但我們都覺得很幸福。家裏多了一口人,騎單車出行顯然不便。于是我買了一輛三輪車。老婆說我從兩輪升級到三輪了。我笑而不語。不管怎麽說,每當老婆抱著女兒坐在我的三輪車後座上的時候,我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。于是就對老婆說,我幸福得。。。想哭。而老婆。。。卻笑了。

“少了我的手臂當枕頭你習不習慣,你的望遠鏡望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單。。。” 再後來,我到澳洲留學。老婆辭去了她在北京令人羨慕的工作,心甘情願地帶著年幼的女兒跟我一起到澳洲做‘窮人’。初來澳州,我又騎上了單車。周末去超市購物回來的時候,通常是我推車,女兒坐在單座上,老婆扶著女兒。單車的把手和後座上挂著大大小小的購物袋,我們滿載而歸,浩浩蕩蕩。老婆還爲此特發專稿《自行車上的一家人》,讓我頗爲感動。

“太平洋的潮水跟著地球來回旋轉。我會耐心地等,隨時歡迎你靠岸。。。” 再後來,我們在澳洲買了車。四個輪子的。老婆沒說我也知道,又升級了。沒過多久,在老婆的精心策劃下,我們又買了房子。院子裏有一顆很大很大的丁香樹。春天開花的時候,香飄四溢。我便和女兒爭著跑到樹下,去找六瓣的丁香花。傳說誰能找到六瓣的丁香花,誰就能找到幸福。我和女兒找到以後,女兒就會認認真真地把六瓣丁香花拿給媽媽看,說我們找到幸福了。

“少了我的懷抱當暖爐你習不習慣,e給你的照片看不到我北半球的孤單。。。” 三年之後,我博士畢業了。在一所大學裏教半份書,同時在另一所大學裏做半份研究助理工作。而老婆卻在一家很像樣的澳洲礦産公司找到了一份全職工作。就這樣忙忙碌碌地過了半年,我的第一份全職工作也有了著落。不過我的工作不是在澳洲,而是在香港。臨走的那一天早上,我開車去送老婆上班。一路上,我哭得很傷心。我真地相信,我命數“天河水”,是匹“棗紅馬”。要不然,爲什麽我會淚流成河,還要遠行千裏 。。。

“世界再大兩顆真心就能互相取暖,想念不會偷懶,我的夢通通給你保管。。。” 再再後來,我把女兒接到了香港讀小學,爲的是讓她多了解中國奇妙的文字和古老的文化。而老婆卻因爲工作,只好一個人留在澳洲。就這樣,我在北半球,老婆在南半球。共享孤獨。

“別怕我們在地球的兩端,看我的問候騎著魔毯,用光速飛到你面前,要你能看到十字星有北極星做伴。。。” 女兒的歌聽完了。我的餃子也包好了。身在澳洲的老婆,你知道我在想你嗎?


[備注:圖片爲後院子裏彩虹下的那棵丁香樹]

Comments

Jane said…
soooo sweet! Marc, you are one of a kind!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