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咩湯?

中午與朋友到餐廳吃飯,照例又點了‘健康精選’外加‘中湯’。然後我問朋友,‘中湯’是什麼意思。朋友說:‘中湯就是中國湯!’原來如此。我原以為中湯是用中碗盛的湯。所以我還納悶,為什麼沒有‘大湯’和‘小湯’!我小的時候,家裏是不講究喝湯的。所謂‘湯’,無非就是雞湯、魚湯、排骨湯,或蛋花湯。聽了朋友的解釋,我哈哈大笑。於是又問,除了‘中湯’,還有什麼‘湯’。朋友說,還有‘西湯’。接著朋友看我很感興趣,又解釋說,‘要是中湯的話,你可以問是什麼湯;要是西湯,一般都是罐頭湯,包括白湯(白菌忌廉湯)或紅湯(羅宋湯等等)’。難怪,我每次在餐廳喝的中湯都是不一樣的!在香港喝湯,看來是可以喝出中西方文化的。[備註:香港人鍾意的部分湯包括,粟米湯;芫茜魚片皮蛋湯;紫菜湯;番茄蛋花湯;南瓜紅豆湯;冬瓜去濕湯;老黃瓜煲豆;椰子煲雞;海皇<蘇>皮湯;雜菜湯;蕃茄薯仔;眉豆花生雞腳;牛骨蕃茄薯仔雜菜湯;青紅蘿蔔湯;西洋菜湯;豬肺湯;牛尾湯;字母湯;蘋果湯;苦瓜湯 (加黃豆);白菜菜乾煲豬骨湯;節瓜豬骨;西洋菜鴨腎;響螺雞湯;大眼雞豆腐;鹹魚頭豆腐湯;雜菜牛展湯。]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